校園生物–夜鷹

校園生物–夜鷹

早起的鳥而有蟲吃,一日一大早來到學校,竟發現一隻夜鷹,雖然不算罕見的鳥,可是因為羽色及習性,並不容易觀察到,推想這隻夜鷹應該是受傷了。

夜鷹分布全世界,共15屬83種(Gill 2000),主要分布在南亞地區:印度、中國南部、台灣、菲律賓、馬來西亞等地。而在台灣僅發現有台灣夜鷹(Caprimulgus affinis stictomus)和普通夜鷹(Caprimulgus indicus)二種分布。

近年來,台灣夜鷹有「都市化」現象,在都會區築巢,天黑後鳴叫求偶,並常發出音似"逐伊逐伊或追伊追伊"的宏亮鳴聲,長達4-5小時,因此遭民眾反映夜鷹太吵擾人清夢。對於多以昆蟲為主食的夜鷹,有利於生態環境平衡,移除夜鷹只是不智之舉的下下策。

另外也有一種叫 夜鶯學名Luscinia megarhynchos,又名新疆歌鴝,俗名夜歌鴝),為雀形目歌鴝屬的一種鳥類。與其他鳥類不同,夜鶯是少有的在夜間鳴唱的鳥類,故得其名。

 

 

李漢雲

資訊課程上課用